南華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

南華深耕工程-108年計畫亮點

追求環境永續之目標,深耕永續校園

    本校近年來在推動環境永續、碳中和校園方面成效極佳,校內由永續中心搭配永續志工隊進行各類型環境教育訓練活動,辦理永續相關國內及國際研討會,將氣候變遷調適之觀念分享至各個團體,108年度協助56所中小學推動食農教育,參與之種子教師合計161人。此外本校積極推動環保教育與蔬食概念,各項有關環境永續營造之成效卓著,使本校於108年榮獲第1屆「國家企業環保獎-金級獎」、「TCSA企業永續報告獎金獎、TOP50企業獎」、第25屆「國家品質獎(功能典範類-永續發展典範獎)」等。本校於2016~2018年連續三年蟬聯「世界綠色大學」百大學校,2018年更在全球排名第66名,其中在廢棄物處理評分項目勇奪全國第一、交通運輸評分項目並列全國第一、水資源評分項目全國第二。追求環境永續已成為全校師生之共識,本校將持續深耕永續校園,以邁向碳中和的智慧綠色大學。

 

培育珍珠計畫,成就自我實現

    珍珠培育計畫針對學生屬性培育具潛能之珍珠學生,以帶動學生解決問題知能及自信心,成就自我實現。108年執行珍珠計畫成果共12案,這些珍珠學生有些是因為過往的生命歷程充滿艱苦與傷痛,經由珍珠導師無私教誨及溫暖關愛,開啟人生的轉捩點,也重新開啟自己的人生,而本校也將珍珠學生成長學習的歷程彙編成「珍珠手札」交由國家圖書館典藏。

例證:以伴你走過失落旅程「失落陪伴卡」計畫為例

  本計畫培育之珍珠學生為生死所學生,因在兒童之家擔任生活輔導教師,看到許多學生遭逢家庭變故,不得不與家人分離,深切感受到孩子面臨失落的苦,即產生幫助受創兒童的使命感,於是想運用在課堂上的學習,並結合有志之士集思廣益,創作出屬於南華大學特有的失落陪伴卡!她將這個理念跟珍珠老師分享,決心藉由珍珠計畫,製作及推廣「失落陪伴卡」。該珍珠學生於108年已陸續在校內班級帶領同學製作「失落陪伴卡」,讓同學失落的心情得以抒發,情緒困擾得以紓解及降低。

 

從發想到行動,推動I/WE CAN計畫

    為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之理念,經歷「感受」、「想像」、「實踐」、「分享」勇敢追求夢想,104年起推動「I/WE CAN計畫」,鼓勵學生激發創意及實現理想,抱持「我做得到」的心態將創意發想具體實踐。 108年度推行I/WE CAN計畫並完成10件,執行率100%

例證:以「自力&自立&自主-冒險學習體驗」團隊為例

  此團隊以偏鄉或弱勢家庭之兒少為服務對象,並在有心理與社工教育背景的治療師與引導員的陪伴下,進行長達七天的單車冒險治療方案。而各個主題分別為「目標的訂定、尋找生存工具、迷失中尋找自我、表意與尊重、服務學習、獨處與共處、再出發」等七堂課,以不帶錢、不帶3C產品與違禁品,且不拜託、不請求的狀況,並一個也不能少規定下,騎上單車,進行七天的冒險與生活。最後學生從活動過程中逐一檢視自己的態度與價值,並試著面對自己、與自己對話,達到冒險治療的療癒目的。

 

深耕生命教育,提升生命價值

    本校辦理成年禮、正念靜坐與生命教育涵養課程,提升本校師生之生命力,並協助各級學校發展生命教育正式與非正式課程,形塑具校園文化的生命教育: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一同推廣「生命教育十堂課」至全國各級學校,108年已有82千人次受惠。本校108年度教師及學生生命力達評量標準之比例分別為83%78%。另積極協助高中職,精進生命教育的強化與輔導機制,108年執行「生命教育與關懷」推廣計畫,由生命教育種子教師,進行生命教育講座演講,已辦理達70場,計22,200人次參與,參與學校人員生命力獲得提升之人數比例達92%。本校於105~108年連續四年榮獲「服務利他獎」典範學校,達成本校拓展生命教育影響力之目標。

高教深耕計畫線上成果展即將開跑囉
歡迎大家踴躍參與~~






 
104級畢業展覽-《拾光》